2020年6月25日端午節連假第一天,就來到臺北市立美術館看一個我很喜歡的法國攝影師之展,這個展很真貴,在2020年6月20日開幕那天的晚上9:30法國攝影歷史學策展人,有在法國拍一部影片,搭配開幕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官方YouTube 上播放,他的演講,透過線上的方式。

  

布列松在中國,這個展,打算巡迴世界,第一站是法國、第二站是台灣,其他地區我有點忘了。

這次台灣展在臺北市立美術館。

 

臺北市立美術館的位置,位在捷運紅線上,捷運圓山站,從2號出口出來,往前走,然後過馬路,往左走,就會看到臺北市立美術館美麗的建築物,臺北市立美術館也有公車抵達。

  

  

臺北市立美術館外面都會掛滿現在正在展覽的空間與展覽名稱。

進到臺北市立美術館的空間很舒服,寬敞的大廳。

    

現在因為是後疫情時代,但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跟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有安全的看展環境,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落實實名制,請填寫真正的資料。

  

進到裡面後,這裏有一根柱子,上面會有展期的資訊,與定導時間,我們目前的定導以一樓跟二樓為主,導覽江賢二老師的展覽。

 

這裡是我們樓層的介紹,還有展覽檔期。

   

平時我就是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做志工,我平時執勤時就可以在休息時間看展,但是這次我為什麼要特別找時間來3樓看布列松在中國的攝影展呢?

  

其實是因為我很喜歡攝影,而且攝影是多看、多學習與多拍。

培養自己的美學與攝影眼,再好的相機也要有匹配的美學涵養跟敏銳的眼睛呀!

  

學習攝影與愛好攝影的人,都不可能不認識中這位法國攝影師-布列松,布列松說:「在拍攝的時候,我總是閉著一隻眼睛,我用這隻眼睛觀察自己的心靈,我又總是睜著一隻眼睛,我用這隻眼睛觀察整個世界。」

  

 

  

這句話真的說中Jessica心裡,當初學攝影也是因為想要觀看世界,出國旅遊時可以把照片拍回國,拍出美麗的照片,可以是美麗、漂亮的,而不是看到什麼就亂拍什麼,因為這樣進入了攝影的世界,也因為這樣愛上了攝影,我們在拍照的時候,就是透過一隻眼睛去觀看觀景窗,就真的跟布列松說的一樣,但是我卻未能用另一隻閉著的眼睛觀看自己的心靈。

  

 

  

學習攝影後,也因為這樣也認識了很多有名的大師,透過展覽,觀看大師的作品,學習他們獨特的攝影眼,每次都利用這樣的機會跟大師學習。

  

 

 

這次來到臺北市立美術館,3樓3A的布列松在中國,就讓我很有興趣,這個展覽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延期,如今在2020年6月20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。

   

 

  

 

我知道很多沒有學攝影的人都不認識布列松這號人物,Jessica先簡單介紹一下。

    

 

  

法國著名攝影家,亨利.卡蒂埃.布列松(HenriCartier-Breslin)被譽為(現代新聞攝影之父)。

 

  

 

  

法國總統席哈克在獲悉布列松逝世消息後悲痛的說:「法國失去了一位天才攝影家,一位真正的大師,他是20世紀最具天賦並深受尊敬的藝術家之一。」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

布列松畢生用他小巧的35毫米的萊卡相機走遍世界,見證了20世紀所有的重大事件,他的瞬間美學理論堪稱影響了全球媒體和影像。

作品集決定性的瞬間成為無數攝影愛好者的教科書。

  

 

  

以上是布列松的簡短介紹,回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布列松在中國3A展覽廳,本次展出1948到1949年及1958年兩次在中國大陸拍攝的紀實攝影,呈現珍貴的時代印記,見證了近代歷史轉身的瞬間。

  

 

  

布列松:「對我而言,唯有,人,才是我所關注的,別無其他。」關注人物交流更勝事件本身的他,在當時動亂的社會下,卻也能捕捉日常的寧靜片刻,創造宛如身處不同時空的錯亂。

 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

按下快門的瞬間,是布列松最關注的,以35毫米萊卡相機將稍縱即逝的真實留存永恆。

  

布列松輾轉行經上海、杭州、南京、香港等城市,在九個月之內見證了上海金圓券風暴,國共兩黨南京協商破裂後國民政府自南京撤退,解放軍進駐南京等歷史事件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 

1958年,布列松再訪北京與上海,時逢共產黨大躍進發起之時,布列松見到的中國已與十年前氛圍大大不同。

  

 

 

    

170件珍貴原件重現時代動盪,由法國攝影史研究權威米榭勒.費佐(Michel Frizot )與台灣策展人蘇盈龍共同策劃,根據布列松的行旅足跡與時序,以先後造訪取鏡的城市與遭遇的歷史事件設定共10大區域系列照片主題,透過影像順序鋪陳時代大動盪。

本次展出的照片均為布列松在生前親自沖洗原版照片,更首度展出申報、印樣,原版雜誌等檔案文件,共170件珍貴展品。

    

策展人費佐特別錄製專題講座,配合展覽開幕,介紹布列松當時在中國的拍攝背景。

影片將在6月20日開展當日晚間21:30於臺北市立美術館Youtube官方頻道進行公開首播。

 

 

 

布列松在中國1948-1949/1958(HenriCartiet-Bresson:1948-1949/1958)

展覽期間:2020年6月20日到2020年11月1日

地點: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樓3A展區

地址: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

營業時間:週一公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週日到週五9:30-17:3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週六9:30-20:30

票價:30元

           身心障礙免費與陪同一人免費

           學生票半票15元,週六學生免票

           榮譽志工證與65歲免費

其他票價規定請參考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。

電話:(02)2595-7656

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:

https://www.tfam.museum/index.aspx?ddlLang=zh-tw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