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山水工作室 

「親山水工作室推薦」「不一樣的旅行」「透過導覽老師認識臺北市內山區的生態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台灣台北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城市,尤其我的家鄉「台北內湖」,「內湖」有很多山與兩座湖,山其實我們都可以自己爬,但是妳認識「內湖山上的生態嗎」?說實話,Jessica不認識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剛好Jessica有一位,不同年但同月同日生的閨蜜妹妹,我們的相遇也是緣分,我們難得這麼合,同樣是天蠍寶寶。

這位妹妹剛好在台北的一間「親山水工作室」工作,他們公司在規劃「一些生態旅遊」、「不一樣的旅遊」、「讓全台灣的人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旅遊,親近自然,與自然對話,運動,健行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她知道我住內湖,剛好他們工作室在2021年9月18日的週六有一個健行、導覽、親近自然的半日遊,這個活動剛好走我們內湖的山,我看了一下,覺得很不錯,她還告訴我,這不是一般的旅遊唷!而是有導覽老師導覽那裡的植物跟生態,認識不一樣的山林。

 

這個活動,只要滿5人就可以「自己」成團,不用湊人數,這個半日遊的費用「會員250元」,「非會員300元」,「親山水工作室」還有其他活動,都可以填表參加,「親山水工作室」,如果是散客也可以填表參加唷!我這次也是一人參加,填表匯款完成報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這次的團員加我只有三人,好享受小團出發去健行跟認識自然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這是我們這次的導覽老師,陳弘毅老師,他是陽明山的解說老師,陳弘毅老師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大家集合好後,導覽老師帶領我們先上「捷運大湖公園站」車站裡介紹,大湖公園周圍的親山步道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大湖公園這裡真的很多山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講解完後,我們就出發了,前往我們第一個點,那就是「大溝溪公園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陳老師也會講解街景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帶領我們先認識樹葉的生態,還有植物跟昆蟲的如何演進,開始帶領我們進入「生態的世界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走到了大湖國小,講解這個不是「政府弄的」而是「大湖國小的學生」繪製的地圖,告訴旅人說這裡有哪些山哪些步道可以走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導覽老師也順便跟我們介紹,然後說這些步道都半天就可以走完了,而且都很好走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繼續前行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到了我們的第一個點,「大溝溪生態公園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休息一下,順便導覽一下這個公園,我還不知道以前內湖有一個很大的颱風,造成大湖公園這裡淹水,因此才整治這個公園,來達到防止淹水,因此才有這麼漂亮的公園出現,現在變成「大湖公園」這裡的熱門景點,10月有花海可以賞花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陳弘毅老師真的很用心,在路上看到很多值得講的「生態」就一直跟我們說,讓我得知很多知識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剛好在這裡看到一棵枯木,上面有五色鳥啄的洞,陳弘毅老師就來跟我們說五色鳥,五色鳥是啄木鳥演變到台灣的一個不一樣的鳥,啄木鳥來到台灣後發現他們原本的保護色在台灣沒有用,因此就演變出五色「綠色範圍最大」因為台灣森林居多,原本的枯木色,不能用了,所以就讓自己融入台灣的顏色,連腳指都跟一般的啄木鳥不同,前後各兩指,是為了抓住樹幹,還有尾巴的羽毛也很硬,這樣兩隻腳跟羽毛(尾巴),形成三角形,可以穩定在樹上,方便堅硬的嘴巴啄樹洞,養育後代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我們要前往第二個點了,圓覺瀑布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陳弘毅老師一直要我們記住「東南朝西北」,我一直以為是我們蓋房的好方位,結果不是,是因為我們台灣是受到兩大板塊的影響,會影響山林的的走向,「台灣的山」「東南朝西北」,而且東南方都是「平坦好走」,西北方都是「陡峭、斷崖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我們剛好看到一顆香菇,陳弘毅老師說香菇都是生長在比較寒冷的地方,但因為溫度效應的影響,也影響到了很多生態,這是真菌菇,現在的菇類也為了生存也只好提高自己在溫度高的存活率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這條圓覺瀑布步道,走起來好舒服唷!因為有茂密的樹林,還是親水步道,夏天走起來很舒服呢!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這條步道沒有難走的樓梯,沿路上很多銀髮族在運動,這條步道真的很適合全家人來走走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繼續前行,朝終點前進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我們抵達了「圓覺瀑布」陳弘毅老師說其實還可以在往上爬,就會抵達我們內湖第一座佛寺,也是內湖最古老的佛寺,圓覺寺,然後再繼續走可以走到「圓山、劍潭」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我們稍作休息,準備走回原路再去最後的景點,碧湖步道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會經過葉氏祖廟,我一直不知道葉氏祖廟在哪,今日我終於知道了,也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好壯觀唷!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抵達我們第二個步道的起點,我們知道內湖以前是產煤礦的,這個步道跟「碧湖公園」一點關係都沒有,這條步道在介紹內湖煤礦的歷史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跟著我一起去探訪碧湖步道吧!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解說牌,解說內湖煤礦的歷史,怎麼運煤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碧湖步道也很好走,但跟圓覺瀑布不同,他這裡就不是依者水了,就是森林的那種步道,不一樣的感受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陳弘毅老師真的很專業,沿路講解很多生態,讓我增加更多知識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步道中間也有讓我們認識煤礦工具,可以用翻閱的方式,翻動了解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我們走碧湖步道就不是原進原出了,我們從大湖公園捷運站,途經大溝溪生態公園,前進圓覺瀑布步道抵達圓覺瀑布,然後再走原路圓覺瀑布步道到葉氏祖廟,往碧湖步道前進,出口是抵達內湖站1號出口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圓覺瀑布步道與碧湖步道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步道,兩邊的生態也不一樣,陳弘毅老師不止介紹生態,也介紹了台灣地質與台灣的走向,讓我更深入的認識台灣不同的面貌。

 親山水工作室

 

透過「親山水工作室」這樣不一樣的旅行,透過專業的導覽老師,讓我更深入的認識台北市內湖的兩座步道。

這樣的旅遊,我很喜歡,我也會更關注「親山水工作室」,去找尋更多生態之旅,讓我擁有更多體驗。

親山水工作室官方網站 

親山水工作室臉書粉絲專頁

親山水工作室

地址:台北市承德路二段155巷3號

電話:02-2552-0133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

 

 親山水工作室 

 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